mijin.x:

每个人头上都有一只大手指——《费城故事》Philadelphia (1993)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在平常的时候说别人的闲话,我曾亲身经历过一件事情,初中的时候,我们班集体讨厌一个人,便孤立了她,是个女孩子,跟我的关系还可以,那个时候我没有像自己所想象的那样挺身而出维护她,而是唯唯诺诺的躲在了人群的后面,甚至为了讨好集体还讲了一些她平常的琐事……孩子的世界总是脆弱的,她的孤立以老师的介入为最后的终结。但是我始终不能忘记我自己做过这么一件出卖朋友的事情,我头上的那根大手指,这么多年以来一直严厉的指着我,每每想起,总是有无尽的愧疚感。我们每个人头上都有一只大手指,这个大手指可以是你的良知,是你的羞耻之心,也可以是你所坚守的人生信条,抑或着是你的信仰,你最遵从的谆谆教诲。当你做错事情的时候,这个大手指就会格外严厉的指着你心中那最柔软的部分,它会让你良心不安。在这个大手指的面前,你的所有,无所遁形。

一直不觉得汤姆汉克斯帅,但是看完《费城故事》却深深地被汤姆汉克斯所惊艳。在歌剧那一段,当他念出了那句“I am love.”交织在他脸上的红色光影,和丹泽尔华盛顿眼眶中的泪水,已经注定,这部影片能看进许多人的心里。

汤姆汉克斯在影片中扮演一位在费城最大律师事务所工作的年轻有为的律师安迪,这位律师在工作中成绩卓著,但是他本身却是一个同性恋者和艾滋病患者,当他的上司发现了他所患艾滋之后,便小施伎俩将他赶出公司。丹泽尔华盛顿所扮演的也是一位律师乔,经营着一家小的事务所,拥有美满的家庭和刚刚出生的孩子。这二人曾在案件中打过交道,互相都没有好感,当汤姆汉克斯找到他为自己告事务所做辩护的时候,丹泽尔所扮演的律师先是觉得荒唐,后来听了案件之后,决定帮助他。

在整个过程中,乔对于安迪的私事所保持的态度都是较为中立的,当有律师取笑他是同性恋的时候,他说,我捍卫的是法律。是的,法律,就如同法官在法庭上说:“在这里,正义是没有偏见的,无关种族,肤色,宗教和性取向。”乔说:“我们不生活在法庭上。”是的,没有人生活在法庭上,我们所居住的社会,在犯罪和自由之间还存在大片的荒凉地带,在这个荒凉地带居住着大量的偏见,大量的流言,和大量的猜度,他们其中的任何一项都足以致人死命。我们之所以能安然活在这个世界上,是因为在这中间大片的荒凉地带,还居住着宽容,快乐,自律等等优秀的品质,这些品质约束着那些晦暗,保持着我们这个世界的光明,然而如同谎言一样,流言总是最先冲破人们的防线,这个时候,总会有人受到伤害。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尽量的约束自己,少用这种晦暗伤害别人。

《费城故事》精彩的法庭戏,向我们传达了一种宽容的,积极向上的讯息,也告诫我们,对人对事,不可心存偏见,我始终认为人没有任何权利去评价除了自己以外的任何人,因为你永远变不成他,他所经历的一切可能超过你的想象。始终记得阮玲玉死的时候留下的那遗书“人言可畏”。可贵的是,《费城故事》的最后安迪得到了陪审团的支持,终于拿回了属于自己的公道。

与其审视别人,不如关注自己,人人都少忖度别人,我们生活的世界可能会更加的快乐一些。

推荐指数:五颗星

适合人群:所有人

 

 

  49
评论
热度(49)

© 轻简源 | Powered by LOFTER